營養成分App 說明與Q&A(最後更新 2018/10/20)


營養成分

會取這麼簡單直觀的名字,因為我們想要的就是一個簡單直觀的工具。下載由此去@AppStore 
這篇會解釋一些設計上的想法以及操作說明,而一開始的發想、前因後果請見 "營養成分:一個專門為臨床需要設計的App"。

一開始的想法很簡單,必須要,操作必須要順手,必須要容易閱讀。簡而言之,必須要易於使用

感謝 張維文醫師 為文推薦

1.3版更新 2018/10/20
1.2.1版更新 2018/2/3
  • 改善閃退問題以及其他minor bug fix
  • 針對iPhoneX顯示更新
1.2版更新 2017/9/4
  • Minor bug fix, 包含分類項訂正
  • iPad UI優化
1.1版更新 2017/4/28
  • 營養分析項修正,於脂肪總量中新增"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
  • 修正搜尋時點擊之邏輯,以符合隨打即找"Find as you type"之使用者習慣
  • 更新"關於"中之說明圖片及作者聯絡區塊


搜尋首頁 & 隨機小知識

  • 簡單的搜尋框支援隨打即找Find as you type搜尋紀錄,留白的區域隨機出現小知識寓教於樂
  • 搜尋紀錄支援左滑刪除
  • 自1.3版起,支援使用iOS 12的裝置透過捷徑App實現Speak & search語音查找的功能。詳細說明請見:如何利用捷徑App來聲控新版營養成分




營養成分分析

  • 顯示中文名、英文名、俗名及分類
  • 完整呈現衛服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2018最新版),並以臨床使用的經驗來優化呈現
    • 註: 在衛服部的資料庫中,分析一般使用的是單位重量(每100克),有相當多的品項並沒有個別的重量資訊,特此說明。
  • 優先顯示熱量、粗蛋白、粗脂肪、總碳水化合物、鈉、鉀、鈣、磷
  • 高含量變色警示:分別以黃色(>60%百分位)粉紅(>80%百分位)紅色(>90%百分位) 顯示
    忘記的話,在數字的地方長按就跳出說明唷!
  • 點擊收合顯示:
    1. 礦物質:(鎂、鐵、鋅、銅)
    2. 一般成分:(修正熱量、水分、灰分、膳食纖維、酒精含量)
    3. 糖質總量:(葡萄糖、果糖、半乳糖、麥芽糖、蔗糖、乳糖)
    4. 維生素B.C:(B1、B2、菸鹼素、B6、B12、葉酸、維生素C)
    5. 維生素A:(維生素A效力當量(RE)、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視網醇)
    6. 維生素E:(α-生育醇、β-生育醇、γ-生育醇、δ-生育醇)
    7. 脂肪總量:(膽固醇、飽和脂肪、反式脂肪、脂肪酸P、脂肪酸M、脂肪酸S、酪酸(4:0)、己酸(6:0)、辛酸(8:0)、癸酸(10:0)、月桂酸(12:0)、十三脂酸(13:0)、肉豆蔻酸(14:0)、十五脂酸(15:0)、棕櫚酸(16:0)、十七脂酸(17:0)、硬脂酸(18:0)、十九脂酸(19:0)、花生酸(20:0)、山酸(22:0)、廿四脂酸(24:0)、肉豆蔻烯酸(14:1)、棕櫚烯酸(16:1)、油酸(18:1)、鱈烯酸(20:1)、芥子酸(22:1)、亞麻油酸(18:2)、次亞麻油酸(18:3)、十八碳四烯酸(18:4)、花生油酸(20:4)、廿碳五烯酸(20:5)、廿二碳五烯酸(22:5)、廿二碳六烯酸(22:6)、其他脂肪酸)
    8. 胺基酸總量:(天門冬胺酸(Asp)、酥胺酸(Thr)、絲胺酸(Ser)、麩胺酸(Glu)、脯胺酸(Pro)、甘胺酸(Gly)、丙胺酸(Ala)、胱胺酸(Cys)、纈胺酸(Val)、甲硫胺酸(Met)、異白胺酸(Ile)、白胺酸(Leu)、酪胺酸(Tyr)、苯丙胺酸(Phe)、離胺酸(Lys)、組胺酸(His)、精胺酸(Arg)、色胺酸(Trp))




Head-to-head比較

  • 快速比較兩個品項的營養成分,一樣支援高含量變色
  • 在任何可以使用左滑選單的地方(搜尋列表、營養成分、收藏品項)都可以透過左滑選單快速納入比較




納入收藏

  • 常用的項目一樣可以透過左滑選單納入收藏
  • 收藏頁支援以類別或加入時間來排序



關於我們

  • Dr.尤瑞卡(鄭又齊),內科、腎臟科醫師,構想、介面設計
  • Hank Tseng,iOS工程師,資料庫及程式撰寫、介面設計
    • 其他作品: Call Me (適合年長者使用, 簡單大方的打電話app)
  • Wu Tayu,放射科醫師/美術,App主icon設計


Q&A

有任何問題歡迎回報唷!會整理在這邊~

1. 請問會有Android的版本嗎?
   這邊要先跟Android的使用者說聲抱歉,因為我本來的出發點是我臨床上要用,所以不管是作業系統或是介面設計都是iPhone優先。而若我不熟悉也沒有足夠的實機可測試,我想會很難達到我希望的效果與最好的使用者體驗。所以為了最好的使用者體驗,我選擇先在熟悉的環境與工具中做到最好,一步一步來:)

2. 為什麼在衛福部網站的食品營養資料庫用網頁查詢的結果和App上不同?
   因為本App使用的是衛福部最新的2016資料庫(今年三月份釋出),而衛福部的網頁查詢仍舊是用舊的2015資料庫。
   雖然衛福部在食品營養資料庫的網頁查詢的下方有附上2016版的excel檔,但是實際上網頁查詢用的資料庫還沒有更新
   我們用的是最新的資料庫(掛保證)。你可以簡單測試,在網頁中搜尋香蕉會得到8項結果,但你若在App中搜尋香蕉,你會得到14項結果,包含網頁沒有的北蕉0天、1天、3天、7天、美人蕉和蘋果蕉。

3. 請問是否能再多加原衛福部資料庫所沒有的分析項數值像是嘌呤和草酸成分呢?
   開發營養成分App時我們有兩個重點:好的使用者體驗+完整真實的資料庫。我主要的擔心是,如果要加入本來不在衛福部資料庫中的數值或品項,這個動作會影響後者,進而影響這個App的可信度。一個可能的折衷方式是像電子辭典一樣,提供第三方詞庫的選擇性加入。
不過這個第三方資料庫的取得是一個問題,驗證更是,此外在呈現方式上我也還沒有很好的想法。這是個大工程,近期內應該是沒有辦法^^"


來試試吧! 營養成分@Appstore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