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本土性指引的意義

本土性指引的意義


本土性治療指引的重要性,在於人種/基因的差異化,以及用熟悉的語言可使知識普及的更加快速。以上種種,都有助於中文世界的病患得到更好的治療。

我也希望民眾或法律界能夠知道,指引的初衷並不是用來判定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

作為一門每天都在進步的科學,醫學沒有標準答案,也因此共識的形成更為困難。這份指引不是一個穩當操作就不會錯的SOP,而是一個當下知識的最大公約數。他整理了我們以為我們確知的東西,也表達了有些事情還不是那麼的清楚。

這些東西若干年之後可能又來個大翻轉,我們以為是對的將被揚棄,而我們又將繼續尋找下一個聖杯。醫療相關的人員其實已經非常習慣這個"十年後你現在的知識有一半是錯的,糟糕的是你不知道是哪一半"的過程,但誰又知道下一個十年後會不會有人敗部復活?

曾經聽過一個小故事,一個老兵信誓旦旦的說當胃痛的時候,吃胃藥沒效,要吃抗生素才會好。當周圍的人沾沾自喜於自己的"",嘲弄這個沒念過什麼書的老兵的""的時候,又怎麼預見得到幽門螺旋桿菌的發現,甚至得了2005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Share this

Related Posts

Previous
Next Post »